前言:

  整個巴士就會唰一聲的往下降~

閒晃

  ~ 續上期 - 紅綠燈 ~

  就這樣我隨著心意,憑著感覺,往著巴士站牌的方向前進。

  欣賞著兩旁的建築物,就和剛到紐西蘭所見到的相差不遠,房子全都低低矮矮的排成一排。我仔細數過,目前所發現最高的房子,最多也只有三層。也許是靠近了市區,這些房子,全沒了幽靜的花園和樹木,而改成各色各樣的店家。
它們雖然沒有很誇張的大招牌,但都很有自己出眾的獨特風味。

  在這裏,我看到塗著咖啡色油漆的小傢俱店,還有畫的五彩繽紛的修車廠,更有沒明顯標示,讓我轉了好幾圈,才找到大門的二手衣倉庫。

  就這樣晃著晃著,居然和伊莉莎白給我畫的地圖接上了線,順著小小的標示走,我終於找到往回家方向的巴士站牌。

28號往里特頓(Lyttelton):

  在紐西蘭的巴士並不好等,誤點或早到可是常有的事,在基督城坐巴士,如一不小心錯過了一班巴士,在非尖峰時段,下一班車可能要等上一小時。

  因為不急,所以我悠閒的站著,順便打量一塊等車的路人。

  在基督城的亞洲人真得很多,幾乎快佔了紐西蘭人的一半,這種感覺真得好奇怪,雖然自己身在異鄉,但四周卻佈滿了很我相似的人種,有時會還說著我聽得懂的語言。
如果把他們全部通通變不見,讓所有的紐西蘭人除了我之外,都沒見過其他的亞洲人,不曉得所遇到的又會是怎樣的一般光景,我的際遇還會跟眼前的現在的一樣嗎?

  就在我胡亂的思緒中,28號往里特頓的巴士終於來了。

  我上了車,遞給巴士司機兩塊錢,並拿出巳被我揉的皺皺巴巴的地址,用極生澀英文開口問到:「請問這輛巴士,會經過這條街嗎?」,並同時秀出巳寫在紙上的街名。

  和藹的巴士司機看了看街名,很慈祥的告訴我,「是的」。並接著說:「你想到這裏嗎?」,我用力的點點頭,他笑著說:「我會替你留意的,到的時候我會叫你」。

  我開心的笑了,大聲的說聲謝謝,並就近坐在司機駕駛座的後面。

  巴士司機的親切,讓一開始有點兒緊張的我,大大的鬆了一口氣,今天我終於瞭解,其實一個人在國外坐巴士,並沒有以前想像的那麼困難。

巴士:

  紐西蘭的巴士很寬敞,前面兩排的椅子是對坐的。遇到推嬰兒車的媽媽,或坐在輪椅上的老人時。前兩排的椅子還可以向上掀開,變成好大的一個空格,那空格大的可以容下一張輪椅或一台娃娃車。

  如果媽媽的娃娃可以用手抱著,在巴士外頭的正前方,還有幾個大勾子,可以輕鬆的將娃娃車掛在巴士的外頭,因此就可以替巴士內省下了不少空間讓給乘客們使用。

  最讓我嘖嘖稱奇的就是,當以上行動不便的人想上車時,巴士司機還可以壓下一個按鈕,整個巴士就會唰一聲的往下降,直降到從巴士上拉出的坡道,可以平穩的靠著地面後,好心的巴士司機就會下去幫忙。

  看他推著行動不便的人上車,並拉開對坐的椅子,將他們放好在大空格裏,確定安全無慮後,才開始繼續前進。

  這和我在台灣的巴士經驗大不相同,不禁讓我聯想到,常在網路上流傳的巴士笑話,全部不是差點跌倒,結果坐到前方男孩的大腿上。就是因為緊急煞車,從最後頭一路跑到最前頭,還硬生生的扳倒巴士司機的投幣錢箱。

  所以光是在於照顧弱勢族群的這一點上,紐西蘭的巴士,是很值得我們台灣學習的。


感謝就要大聲喊出來:

  我最喜歡的座位,是位於駕駛座左後方的第一個位置。

  因為這個位置正好對著前頭大大的玻璃,我可以很立體的看到左右兩邊和前方的景色,加上每個上車的人,不但會經過我,還會停一陣子和司機買票,所以我可以很清楚的聽著他們的對話練習買票英文,還可以順便瞧瞧他們的打扮和長像。
  
  高高的鼻子和大大的眼睛,再加上細白的皮膚,紐西蘭人在我的眼中看起來都是俊男美女,常常看到酷斃了的男生和風情萬種的女生出現,開口買的車票種類,居然是兒童票,常聽大家說他們早熟,我才是在這裏第一次見識到。

  紐西蘭的巴士,和台灣大部分的公車一樣,前後門都可以打開,所以你可以自由的選擇從前面下車,或者是從後面下車。

  當大家從前面下車,經過前方司機時,都會有禮貌的回頭說聲謝謝,而從後面下車的的人,也會對著司機大喊大叫。

  一開始我本來以為他們是在坐車時,有了什麼不順心,正生氣的對司機大罵髒話,沒想到司機卻轉過身來微笑的對著他們點點頭。

  因為從車外傳進來的聲音,也許是被風吹走了,我拉長了耳朵還是聽不大清楚,不禁讓我覺得非常奇怪,他們到底對司機喊了些什麼?

  結果我鼓起勇氣,詢問了鄰座的老太太,才知道紐西蘭人,不管是從哪裏下車,謝謝都是很重要的,如果擔心司機聽不到,就要毫不猶豫的大聲喊出來。

  而謝謝這麼簡單的單字,為什麼我聽了老半天,居然聽不出來,原來他們不只說謝謝,乾杯(cheers)也是謝謝的哩語之一,所以除了thanks之外,他們也說cheers

  為了入境隨俗,我不想當一個沒禮貌的人,但我還是鼓不起那個勇氣,在大庭廣眾之前,用我不標準的英文大喊大叫。所以一開始,我還會特地從後門跑到前門下車。因為小聲的用英文說謝謝,可是一點兒難不倒我。

  一直到在紐西蘭呆了好一陣子之後,我才可以態然自若的大喊謝謝。雖然我這種禮貌,讓我不自在了好一陣子,但我實在好欣賞這種,感謝就要大聲喊出來的當地文化。

  就這樣隨意搭個公車,也讓很少出國的我,興奮的像隻小鳥一樣吱喳亂跳,而我就在這個新奇的一人搭車之旅中,平安的抵達我的住宿家庭。

*省錢小妙招:基督城內的巴士票
在基督城內的單張巴士票成人一張為二塊錢紐幣。

  如果還需要轉車的話,買了巴士票之後,請將存根保留下來,只要在巴士票上所註明的時間內轉車或返回原點,憑存根免費。

預計會搭到很多次公車,可至市中心的巴士交換中心,買(Mmulti-Trip Ticket),一張十八塊,共可搭乘十二次。

  如果還需要轉車的話,讓司機剪票後,記得索取巴士存根,當然與單張巴士票相同,只要在巴士票上所註明的時間內轉車或返回原點,憑存根免費。

會在基督城待上一個月,而且常常坐公車,建議到市中心的巴士交換中心買月票,成人票一張六十塊紐幣。

  在一個月內可無限制搭乘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述文章是我最愛的老婆麥袋所寫,由肯尼代為發佈在個人小小部落格裡!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 肯尼 的頭像
    王 肯尼

    麥袋&肯尼狂想曲

    王 肯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