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  當我還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,就看到一雙雙各種顏色的眼珠,全都露出很期待的光芒,直挺挺的盯著我看。

生日禮物

  今天是我轟媽-伊莉莎白的四十九歲生日,當我到家時,家裏巳經擠滿了來慶生的客人,他們分別來自兩大不同的年齡層,第一大群當然是伊莉莎的的知心好友們,而另一群則是莎拉請來一塊湊熱鬧的小毛頭們。

  卡娜一見著我回來,馬上神神秘秘的拖著我往她房裡跑,原來之前講好一塊合買的禮物,她巳經完全備妥了。

  因為昨天才抵達紐西蘭,對於這個地方,我一點兒也不熟悉,除了不曉得能上哪兒買禮物外,也不懂得伊莉莎白歡喜些什麼?所以關於禮物的事,一切都由著卡娜做主。

  卡娜貼心的選擇一小束由各種顏色種類組成的鮮花,再用橘色的皺紋紙包妥後,上頭還紮了一個暗紅色的蝴蝶結,看起來小巧典雅,賞心悅目。

  我高興的點點頭,稱讚她選得不錯,她再很興奮的拿出一張卡片,要我寫幾句話,我的英文不好,又擔心文法用錯,所以只寫上「祝 伊莉莎白生日快樂!」,而且連伊莉莎白都不會拼,最後還是卡娜教我的。

  就這樣,卡娜捧著鮮花,我捧著卡片,我倆一塊兒小心亦亦的往人群中走去。
請唱黃梅調

 在人群中,伊莉莎白正捧著熱茶,斜坐在藤椅上舒適的與朋友們聊著天,當我和卡娜帶著禮物出現時,伊莉莎白開心的張大了眼睛,她將雙手交叉在胸前,並用非常誇張肉麻的語調說道:「喔~我的天呀!啊~謝謝!好漂亮的花呀!妳們倆兒真得真得好甜喔!」,然後才快樂的接下那束花和卡片。

  伊莉莎白那熱情且戲劇化的接禮物方式,可把我給嚇住了,心裏暗暗想著,我是不是也該入境隨俗,附合著伊莉莎白說些如:「喔~我的天呀!啊~不客氣!區區小禮,何必介意,您也是非常非常的甜喔!」之類的話兒。
但回頭看看卡娜,她並沒有說什麼甜不甜的句子,只是很親切的微笑著,再很有禮貌的說句:「生日快樂」。

  真不愧是溫柔貼心的卡娜,她很懂得在不同的場合中,適時的說出合宜又得體的話來,所以我也趕忙的學著卡娜說句:「生日快樂」後,就站在一旁跟著傻楞楞的笑著。

  本來以為送完禮物後就可以沒事了,還杵在那裏的我,眼睛忍不住的瞄向擺在長桌上的堤拉米蘇,堤拉米蘇是我最喜歡的口味,因為價格昂貴,也曾經只嚐過那麼一次,那時還是小表姊請的客。

  東尼親手為伊莉莎白做的堤拉米蘇看起來美味極了,深巧克力色的蛋糕,上頭還鋪著滿滿的巧克力脆片,看到邊上切過的痕跡,還稍許的露出起士那白白軟軟的餡,我禁不住得嚥了一口口水。

  就在我滿腦子充滿著堤拉米蘇的同時,伊莉莎白開始向賓客們介紹:「這位是日本來的卡娜」,卡娜笑著跟大家點點頭。伊莉莎白比著我說:「這位是台灣來的麥袋」,我也笑著跟大家點點頭,然後她又接著說:「麥袋是我成為寄宿家庭以來,第一次收的台灣學生,所以今年我們終於可以聽到中文的生日快樂歌了。」

  對於伊莉莎白突然的要求,讓我一時反應不過來,當我還搞不清楚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,就看到一雙雙各種顏色的眼珠,全都露出很期待的光芒,直挺挺的盯著我看,原本很熱鬧的客廳馬上變得完全鴨雀無聲,那股沈默的安靜,可讓我清楚的聽到,窗外正有一片枯葉掉落,還在花園裏微微的發出嗤的一聲。

  我回頭望向伊莉莎白,小聲的問她:「現在嗎?」,伊莉莎白都還來不及說些什麼,在場的人巳經忍不住了,身子不但微微的往前傾,還一直重覆的說:「對!對!對!就是現在,就是現在」,然後興奮又熱烈的拍起手來。

  看來大家都非常期待這首中文的生日快樂歌,有點怯場的我,只好硬著頭皮,用忍不住顫抖的聲音,唱起普通的生日快樂歌。

  祝妳生日快樂~ 祝妳生日快樂~ 祝妳生日快樂~~

  因為腦中的場拉米蘇還在口中發酵著,唱到一半時,還停下來嚥了一口口水,然後再繼續接著唱最後一句。

  祝妳生日快樂~

  唱完了!現場依然是鴨雀無聲,那股沈默的安靜,可讓我清楚的聽到,窗外又有一片枯葉掉落,也在花園裏微微的發出嗤的一聲。

  我有點尷尬的看著在場的聽眾們,他們眼中熱烈的期待的光芒,轉眼之間全部不見了,感覺上那些去除了光芒的各色眼珠,可以讓我直接地看進他們的瞳孔裏邊。

  我再回頭望向伊莉莎白,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她的嘴巴居然有點開開的。

  這個小小的客廳,大概安靜了約有五秒鐘吧!最後還是伊莉莎白打破了沈默,她說道:「原來中文的生日快樂歌,也跟英文的生日快樂歌聽起來完全一樣。」,在場的人也跟著笑了起來,並象徵性的拍拍手鼓勵我一下。

  終於伊莉莎白接著說:「來!麥袋快來嚐嚐,東尼做的堤拉米蘇,是他最拿手的蛋糕之一,很好吃的喔!」,並切了一塊大大的堤拉米蘇放在我的盤子上。

  我當場馬上忘了剛才的尷尬,也顧不得其他的人,迫不及待的用叉子挖了一大口堤拉米蘇,快速的放入嘴裏。

  那白白軟軟的餡,在我口中緩緩的融化,一鼓濃濃的起士香,就這樣快速的在口鼻中散開來,嗯~東尼親手做的堤拉米蘇實在是好吃極了,我滿足的深吸了一口氣。

  總算吃到香濃濃的堤拉米蘇後,我那打結的腦袋也開始清楚起來。

  以前曾跟日本老師學過幾年日文,當她開心的教我們唱生日快樂歌時,我的反應其實也是跟伊莉莎白他們一樣的。

  因為日文的生日快樂歌,不但和英文的生日快樂歌旋律相同,就連生日快樂這幾個字,也是沿用外來語,所以聽起來和跟英文的生日快樂(Happy birthday),簡直是一模兩樣。

  以前日文學得真是糟糕透了,本來心想,至少學學日文的生日快樂歌,當下次朋友生日時,還可以驕傲的小秀一下,沒想到聽起來居然跟英文的生日快樂歌差不了多少,我突然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那麼失望的原因。

  唉呀!我真是豬腦袋!當初怎麼沒想到唱台灣特有的黃梅調呢?那調子聽起來,感覺一定完全不同。

  我又挖了一大口堤拉米蘇往嘴裏送。不管了!現在手裏捧著那麼好吃的蛋糕,才不想為了平反,再去賓客們面前獻醜一遍。
「如果下一次再有人生日,我一定會高唱一首黃梅調的生日快樂歌,讓所有的人開開眼界。」我在心裏偷偷的想著。

  環顧四周,所有的人不再注意我了,全部恢復成我走進客廳前一樣,自顧自的談笑著,我總算鬆了一口氣,舉起一旁馬克杯,喝了一口卡娜才端給我的熱奶茶,心裏真有著說不出來暢快。

  現在覺得,當你與一群不大相熟的人處在一塊,與其和人不著邊際的打著哈哈,還不如獨自一個人,在冷冷的天氣當中,坐在屋中被遺忘的角落,悄悄的觀察著各色各樣的人們,再輕啜一口熱呼呼的奶茶,並嚐上一口香濃濃的堤拉米蘇。

  就在那時候我才發現,什麼叫做:「獨處在異國中的自在享受。」

  想著想著,我不禁幸福的捧起杯子,不自覺得微笑了起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述文章是我最愛的老婆麥袋所寫,由肯尼代為發佈在個人小小部落格裡!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 肯尼 的頭像
    王 肯尼

    麥袋&肯尼狂想曲

    王 肯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