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變

  從班克斯半島回來後,伊莉莎白告訴我:「明天卡娜就要搬走了,記得要把東西收拾整齊,明天一早,你就可以搬到卡娜的房間去住。」

  所以從明天開始,我現在住的房間,就會變成莎拉的房間,卡娜的房間就會變成我的房間,而溫柔親切的卡娜就要離開這裏,搬到她的好朋友家住。

  那就等於說,從明天開始,在這個家裏,不再會有和我一國的卡娜,從明天開始,在這個家裏,就只剩下我和一個還非常陌生的家庭。

  我看起來就像平常一樣,有禮貌的和伊莉莎白道過晚安後,就快速的走回莎拉房裏,然後緊緊的抱著棉被小聲的大哭一場。

不懂得做人

  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太小題大做了,跟一家人住一起有什麼好怕的,比以前在台灣時,一個人悶著頭住還要好太多了,至少在平常時,能夠有人互相照應,而且這裏可不是台灣耶!這裏可是國外呢!再怎麼樣,和別人住還是比一個人住好太多了。

  這個你們就不懂了,因為我是那種有話直說,又不會察言觀色的人,每次我想很小心做事的時候,老是把事情給搞砸了。

  這讓我回想起,一直到現在,都讓我很難釋懷的一件事。

  我以前曾被一個長輩,以非常兇的口氣,指著鼻子臭罵,他說:「你真得是太不懂得做人了,別人在跟妳說客套話,你居然傻楞楞的,完全聽不懂,現在大家都是話中有話,在聽別人說話時,要放到腦子裏消化一下,才能瞭解對方的意思,不要人家說什麼,就真得照做。」

  所以我就得罪了那個長輩,我一直到現在,都還是覺得莫名奇妙,他真得讓我很難去理解,話為什麼不要一次說清楚,還要拐彎沒角的,可把我都給弄糊塗了。

  台灣的風土民情,有時候實在是讓我很難拿捏,當別人跟你說一和二時,你不能光想到一和二,你一定要舉一反三,把一再加上二,所得到的真正結果一定是三,絕對不是他們表面上所講的一和二。

舉一反三

  所以現在遇到像伊莉莎白這種長輩級的人物,我就格外的小心翼翼,儘量避免會有像以前一樣的蠢事發生。

  就在我剛來到紐西蘭的第二天晚上,我於準備洗澡之前,非常謹慎的詢問大家:「請問有人要用浴室嗎?」他們全都搖搖頭。

  只有伊莉莎白,在這時放下手上正在閱讀的書,告訴我說:「你現在可以淋浴五分鐘,等妳用完浴室後,我要泡澡。」

  五分鐘?這個讓我給傻住了,光是要我把身上那一層層的冬衣扒光,可就要花上我一分鐘的時間,再等水管裏頭的水熱了後,可能還要等上個二分鐘,用手指頭仔細算一算,那不就是代表,我要把沖水、抹肥皂、清乾淨,有時還要包括洗頭的這幾個步驟,在二分鐘的時間內完成。

  我想我大概是聽錯了,我站著不走,再詢問伊莉莎白一次,「是五分鐘嗎?」

  她看了看我,理所當然的回答說:「對呀!五分鐘。」

  我小聲的說:「但是熱水要等很久,才會慢慢變熱耶!」

  她說:「因為水管很長,妳可以先等個二分鐘,水熱了後,還有三分鐘時間能夠洗澡!」
  
  我一臉迷惘的走回臥房,在拿取準備換洗衣物的同時,我在心裏不斷的嘀咕著,住在這裏實在是冷斃了,好不容易可以沖沖熱水暖和一下,居然要在三分鐘之內完成。

  這裏浴室的水,實在是小的可憐!昨天我沖個老半天,才能夠勉強把抹在身上的泡泡完全洗乾淨,而且那熱水並不是很熱,我還給凍得
牙齒打顫拼命發抖

  以前當我還在炎熱的南台灣洗澡時,從頭到尾整套下來,洗上個半小時,也是常有的事,更何況在紐西蘭那麼冷的天,怎麼可能在三分鐘的時間內把澡給洗完。

  這時突然讓我想起卡娜曾和我說過的話,她說:「紐西蘭的電費很貴,所以他們都很小心的使用熱水,洗澡的速度一定要愈快愈好」。

  然後我又想到那個台灣長輩,使用非常嚴利的聲調說著:「你不會動動腦袋呀!人家跟你說客套話你都聽不懂。」

  再回想起小時候,曾到朋友鄉下的阿媽家做客,那鄉下的阿媽也是非常節省的,當我們要洗澡時,她雖然不會限時間,但是她會先把熱水裝好在一個大塑膠桶內,然後告訴我們:「洗澡時要用勺子舀水沖,不要直接拿水管對著沖,因為直接拿水管對著沖,會非常的浪費水。」

  最後想的是伊莉莎白所說的話:「你現在可以淋浴五分鐘,等妳用完浴室後,我要泡澡。」

  她要泡澡!我拍一下自己的大腿,突然間恍然大悟,然後不禁非常得意的笑開來了。

  我真是聰明,這次我絕對有舉一反三。

  我馬上連跑帶跳的跑到伊莉莎白跟前,用一種【犧牲小我完成大我】的表情告訴她:「如果妳擔心我會浪費水的話,我可以犧牲的不使用蓮碰篷頭洗澡,我可以像妳一樣,用非常節省的方式放水泡澡,這樣子一來,就可以省很多水,所以能不能麻煩妳通融一下,讓我洗比五分鐘,還要再長一點點就好了。」

  就在那時,繼我剛來紐西蘭認錯人之後,又再一次的感受到,坐在我跟前的伊莉莎白,眼中發出的那種熊熊火光。

  她這次可用比上一次,還更帶有權威的口吻對我說:「我很辛苦,要照顧一家子的人,當然要寵愛自己一點,所以要使用泡澡的方式洗澡,而你淋浴五分鐘就可以了。」

  我再一次的被她嚇了一跳,只好又怯生生的說聲:「喔!」,就匆匆忙忙的跑去洗澡。

  這一天的澡,是我從小到大以來,洗過最短的一次。

  我想~也許還不到五鐘吧!  


不爭氣:

  當我回想完泡澡事件後,再自問自己,當聰明伶俐的卡娜走了之後,就不會有人再跟我一國了,到那個時候,我到底要怎麼辦才好。

  在這個時候,我不禁又嗚~嗚~的哭得更傷心了。

  於是,我邊抽咽的哭泣著,邊拿出我的筆記本,隨意的寫下這段語無倫次的話。

感想:

  我的轟媽一直的稱讚卡娜,但她對我有點愛理不踩的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之前心直口快,傷害了她,譬如說:「她有一個丈夫和一個男朋友的事」。

  我不知道該如何說抱歉,也許傷害了她,造成她對我印象不好,不過她還是試著對我很好。

  不過卡娜明天就要離開了,讓我很傷心,想著想著,在今晚,我居然哭了!! 才該到紐西蘭第三天而巳!

  實在是有點不爭氣...........

  然後就這樣,我抱著那一大球棉被,和那本筆記本,就不知不覺的睡著了~

後記:

  紐西蘭是個非常崇尚自然的國家,在很多區域並不去開發,也不願修建道路,他們就是故意要這樣,努力的把紐西蘭維持成那種天然原始的模樣,所以他們也是世界上少數不願意興建核能發電廠的國家之一。

  關於能源上的節省,就是他們必須遵守的課題,其實不止洗澡要儘量省水,就連暖氣也是要一樣少用。

  一般普通的家庭,並沒有所謂的中央空調,如果天氣很冷時,他們會在客廳劈木柴生火取暖,或者是買煤炭來燒,但也不是每個房間有這種暖爐,只有主要活動空間才有。

  所以一到冬天,大家都會圍在客廳裏取暖,有什麼事要做,也全都拿到客廳去做,不論是大人看書,小孩做功課,全都是在客廳。

  也許在每個房間,都會有個小小的電暖氣,但電暖氣要怎麼使用呢?並不是只有打開電源就好了,想要使用他們,都還是有規矩的。

  我住的這個寄宿家庭是這麼做的,他們說:「睡覺前先開暖氣,最多不能超過二十分鐘,等房間暖和之後,再關掉。睡覺時是不會著涼的,醒的時候才會著涼,在睡醒之後,可以再打開暖氣,最多不能超過二十分鐘,等穿好衣服,再活動活動筋骨之後,不覺得冷了,再把暖氣關掉。」

  記得小時候媽媽常常說:「睡覺時體溫會降低,所以要多蓋點被子。」,因為他們的理論實在和我們很不一樣,所以真的冷到不行,還是得厚著臉皮,跟他們多要點被子來蓋,因為那會比你開暖氣睡覺,讓電費增加,還要好得太多了。否則待他們接到電費帳單時,如果電費增加的太離譜,可能會讓彼此都不大好過,並且破壞了家庭的和氣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述文章是我最愛的老婆麥袋所寫,由肯尼代為發佈在個人小小部落格裡!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 肯尼 的頭像
    王 肯尼

    麥袋&肯尼狂想曲

    王 肯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