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  這實在是一個很某名奇妙的怪現象,為什麼放著自己好好的中文名字不用,硬是將自己變成名不符實的湯姆和瑪莉?


台灣的怪現象
當大家寫好自己的名字卡片時,只要是大陸人或台灣人,大多會寫上洋名字,而其他國家的人,多數會填上自己真正名字的英語發音,為了讓大家知道真正的我是誰,所以我也在自己的名字卡片上,用英文填入我中文名字的發音。

  這實在是一個很奇妙的怪現象,為什麼大多數的台灣人,放著自己好好的中文名字不用,硬是將自己變成名不符實的湯姆和瑪莉?

  我曾在紐西蘭報紙上讀到相關的報導,一名紐西蘭的記者,特別去訪問一些擁有洋名字的華裔們,詢問他們為什麼會替自己取了個英文名字?

  他們的理由是,因為中文名字的發音,對外國人來講,實在是太繞口了,所以取了個好唸且好記洋名字,對於交朋友和生意往來上,可因為名字的關係而變得更加親切與容易。

  還是台灣人聰明,先取個英文名字,再和外國人做生意,在對話上,就會變得更加的方便。

  但非常奇怪的就是,我所進入的台灣公司當中,就算全公司上下的工作同仁和客戶們都是台灣人,但我們卻有著不成文的規定,在工作上,一定要以彼此的英文名字相稱。

  除了全部都是台灣人,卻要以英文名字來互稱對方,讓我感到很不習慣之外,我發現英文名字,還會讓人有一種弄不清楚,到底誰是誰的不方便。
  
  因為英文並不像中文字般,可以替自己做個特殊的排列組合,大家所取出來的英文名字,不但大同小異,而且還一模一樣,所以有著相同英文名字的同事們,總是很湊巧的,出現在同一間辦公室當中。

  他們常常讓人搞不清楚,在我們的對話中所題到的人,到底指得是哪一位?所以在上班時,類似以下的情況,就會常常的不斷重覆發生。

  有著濃厚客家腔的軟體業務-艾瑞克正在講電話,因為英文的艾瑞克不大好發音,所以他直接將自己的英文名字,再翻成國語版的艾瑞克。

  「您好!我是艾瑞克。」

  「很抱歉這方面我並不清楚喔!」

  「對!對!對!我是艾瑞克,但並沒有負責這個部分。」

  「請問你要找的是艾瑞克王,還是艾瑞克何?」

  「只知道叫艾瑞克呀!」 這也難怪了,大家都叫對方英文名字,公司那麼多人,哪裏還會去認清楚,對方的中文名字叫什麼。

  「我們程式部的總經理也叫艾瑞克。」

  「什麼!嗯!我們是某某科技公司,並沒有在做這方面的業務。」

  「嗯!嗯!」

  「沒關係,沒關係!」

  「不會,不會!」

  「哪裏,哪裏!」

  「好,拜拜!」

  最後聽到艾瑞克卡的一聲掛上電話,再自言自語的說:「打錯了。」原來打電話來的人,所要找的艾瑞克,是屬於另外一家公司裏頭的艾瑞克。

  我不禁常常覺得奇怪,為什麼上班時,一定要以英文名字相稱呢?我巳經認識了不少珍妮,湯姆,艾瑞克,南西和維多利亞了,然後他們的英文名字,對我來說就不再只是幾個音節的英文名字了。

  有一次和朋友們興高采烈的說到:「前幾天我和珍妮一塊,坐火車到福隆海水浴場聽免費的搖滾樂,因為天氣很熱,台上的樂手們不斷的往台下砸水球,我們身上的衣服濕了又乾,乾了又濕,最後我們兩個還光著腳丫坐火車回家,哇!那種感覺實在是很讚。」

  朋友驚訝的看著我說:「珍妮!她年紀不是一大把了嗎?怎麼還會做這種事?」

  我白了她一眼說到:「不是我以前公司的那個珍妮啦!而是曾和我一塊租過房子的室友珍妮。」

  所以珍妮的名字,不能再只是珍妮了,以後再提到珍妮時,一定要講上那麼一大串,【曾和我一塊租過房子的室友珍妮】,不然的話,在一時之間,可是沒有人能夠搞得清楚,我在話中所指的人到底是誰。

  雖然我還是不明白,為什麼一定要替自己取一個,連意思都搞不大清楚的英文名字,但為了符合公司規定,我還是很乖的替自己找了一個,而且連自己所專用的電腦名稱和 E-mail 帳號,也按照公司的規定,使用自己所選擇的英文名字來命名。

  我就這樣子養成了習慣,每當我上網申請免費的 E-mail 帳號時,也就會不自覺得填入我的英文名字,所以當我在自助旅行途中,遇到很談的來的好朋友和我交換 E-mail 帳號時,問題就這麼的產生了。

  他們會先看著我的 E-mail 帳號,再唸出我所取的那個怪怪的名字,然後很納悶的詢問我: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

  又來了,我沒好氣的告訴他們:「那是我的英文名字。」

  「為什麼不使用妳的中文名字拼音來做帳號,卻要替自己取一個不相關的英文名字?」,又是同樣的問題。

  然後我就必須囉哩八嗦的跟他們解釋一次,為什麼取這個英文名字的一大串理由,而且奇怪的事,每次當我總算講解完畢之後,他們老是會莫名其妙的笑倒在我們聊天的所在地點。

  而在這些笑倒的外國人當中,還包括了一個非常誇張的美國人,她不但笑岔了氣,還邊咳嗽邊認真的交待我說:「等到晚上寫日記時,一定要記得提醒我,別忘了把這件好笑的事,記錄在今天的文章裏,等我回國後,一定要說給我的好朋友們聽。」

  雖然我們台灣人,喜歡用濃濃的台灣腔,互喊著對方所取的洋文名字,就算連身為台灣人的我,多少也有點那麼不習慣。

  但這項在台灣辦公室裏,早流傳巳久的風潮,怎麼會讓其他國家的人,感覺到那麼的好笑,而且還不小心笑岔了氣?

  他們那些外國人,也實在是太會大驚小怪了。
螃蟹 = 大便 ?

  當大家都自我介紹完畢之後,班上唯一的泰國同學,終於靠著自己的力量,找到了我們的教室。

  就當我對他能在這如迷宮似的學校裏,自行找到自己的教室深感佩服時,瑪麗開始問話了:「我找你找了好久,你到底跑到哪裏去了?」

  我們那個寶貝泰國同學不慌不忙的回答道:「我跑去上廁所了。」

  上廁所?全班的同學們都大笑起來。

  瑪麗又好氣又好笑的說:「上廁所呀!沒關係啦!只要人沒走丟就好。」

  然後遞給他一張紙,並很親切的說道:「大家都巳經自我介紹完了呢!你趕快像隔壁同學一樣,將這張紙折成立體的三角形,寫上你的名字之後,就輪到你自我介紹囉!」

  那位泰國同學的動作可真是迅速,他一下子就折好三角形,並用黑色的簽字筆,大大的寫上他的名字。

  其實泰國同學所寫好的名字,我一點兒也不需要猜想,他一定不會和台灣同學或大陸同學般,替自己取了個洋名,我很篤定的認為,他在紙上所寫好的英文名字,鐵定會和泰文的發音有關。

  可是當他將那立體的三角形紙張,豎在我們的面前時,大家都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,他在上頭寫了一個英文單字:「POO!」

  他可真是非常喜歡開玩笑,自己脫隊不告而別的跑去上廁所就算了,居然還替自己取了一個,叫做大便的英文名字。

  瑪麗這時的臉,可是一陣青又一陣白,她終於忍不住開口問他:「你為什麼要替自己取這樣的一個名字?」

  大便感覺到非常的莫名奇妙,他有點緊張的回答到:「我的名字就叫做大便呀!」

  瑪麗看出他的緊張,再問到:「大便是你的泰國名字嗎?」

  大便小心亦亦的點點頭。

  瑪麗也不敢笑的太大聲,只好憋著臉告訴他:「我建議你改個名字,因為 POO 在英文中,指的是大便的意思。」

  大便很驚訝的說:「錯! POO 在泰文中,代表的可是威風凜凜的螃蟹呢!」

  可惜螃蟹現在身在紐西蘭,他可不能到處跟別人自我介紹說:「我的名字叫大便,可是在泰文中代表的是螃蟹的意思。」

  以英文為母語的外國人心裏,就算經由他的解釋後瞭解, POO 在泰文中代表的是螃蟹,但也很難保証,當他們在叫螃蟹時,心裏所出現的畫面,不會是一隻螃蟹,取而代之的,卻是好大的一陀大便。

  最後螃蟹只好妥協的改了名字,但他還是非常堅持的替自己取了個泰文名字,並請瑪麗確認,這個新的泰文名字,並沒有與其他不好聽的英文單字同音。

  我想也許這個有關螃蟹與大便的故事,是讓我在這個無趣的課堂上,唯一笑到肚子痛的一次吧!

  不過我也笑人家笑得太早了,因為一直到我繞了南島一圈後,在西北角的美麗小鎮中,認識了一個英國人。

  等我們玩熟之後,他才告訴我說:「在我第一次聽了妳的中文名字之後,就再也忘不掉了。」正當我在心裏偷偷的想著,也許我對他來說,是個很特別的東方女孩時,他才賊賊的笑著對我說:「因為妳的名字很好記。」

  我察覺到,在他話裏影射出不同的涵意,便開始好奇的追問他:「為什麼很好記?」,尼克顧左右而言他的說:「反正就是很好記。」

  然後我就不停的追問尼克,「為什麼很好記?為什麼很好記?為什麼很好記?」終於他禁不住我猛烈的不停追打下,才很緊張的跟我說:「因為妳名字中的一個字,發音和英國哩語【醜陋的女孩】一樣。」然後就很速迅的跳著跑開。

  氣死我了,那個死王八蛋,我那麼美麗的中文名字,居然被那個可惡的英國臭小子貶低的不成樣子,我開始為以前還感到不錯的中文名字感到可恥,害我以後遇到英國朋友,當他們詢問我叫什麼名字時,總是讓我支支唔唔的感到不好意思起來。

  心裏再回頭一想,也許台灣人喜歡取個陽春外國名字的原由,跟個令人費神的諧音問題,能夠扯得上一點兒關係吧!因為只要取個很多外國人都會有的英文名字,應該比較不會出現這種令人噴飯的事情。

  所以從現在起,有小孩的人請注意了,當為你們的寶貝孩子們取名字時,除了中國傳統的八字和筆劃之外,也別忘了利用不同的國際語言讀讀看,可不要讓他們在長大出國後,產生出這種很難為情的笑話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上述文章是我最愛的老婆麥袋所寫,由肯尼代為發佈在個人小小部落格裡!!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王 肯尼 的頭像
    王 肯尼

    麥袋&肯尼狂想曲

    王 肯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